欢迎访问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官方网站!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吉安召开
时间:2023年08月22日      来源:CIPRA      浏览:1234      分享:

摘要:8月16日—20日,CIPRA2023年学术年会在江西吉安(井冈山)召开。

8月16日-20日,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2023年学术年会在江西吉安(井冈山)召开。此次会议以“中国公关 vs. 国际公关:再续航新亮相”为主题,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的知名学者以及公关业界人士近60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1692688877250830.jpg


8月17日开幕式上,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常务副会长赵大力致辞,他首先感谢各位学术委员、高校教师这些年来对协会工作的支持,同时强调伴随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以及中国公关面临的新形势,中国公关学术界需要重新导航,以创新研究探索解决前沿发展的真问题、新问题。他还指出作为协会今年换届之后新亮相的第五届新的学术工作委员会,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以更大的作为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随后赵大力、CIPRA副会长郭惠民教授为新一届学术工作委员会新晋委员颁发了聘书。CIPRA驻会副会长章兰主持开幕式,CIPRA秘书长周恒斌、副秘书长徐润东参加了活动。


 1692689174492843.jpg


学术年会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周勇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张涛甫教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教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原院长董天策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黄日涵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潘煜教授,分别围绕国际传播中的数字身份认同、国际传播与国际公关学科建设、地缘政治博弈与国际传播、AIGC时代国际传播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及其对公关教育的影响、中国公关跨越壁垒等话题发表了主旨演讲;蓝色光标集团副总裁、蓝标智库总裁王薇,Arthur W. Page Society中国区主席、原奥美公关中国区总裁Scott Kronick(柯颖德)两位中外公关业界知名人士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对公共关系行业的最新观察和思考;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沈阳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ChatGPT对公共关系行业的影响”的专题报告,与会代表积极参与了会议的学术对话和交流。

 

1692689400138892.jpg1692689600345800.jpg


与会期间,参会嘉宾实地考察了国内知名公关公司中青旅联科在当地的文旅公关项目。参会人员切身感受到一个好的文旅项目,可以“立足当下”,以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起点和终点,更能“着眼长远”,成为城市向心力的一部分,与城市品牌共同成长。与会代表还参加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公关交流活动,体会了作为新时代的公关人,要发扬“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借助中国城市品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会议结尾,CIPRA副会长郭惠民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未来在中国公关和国际公关中,“国际传播”和“人工智能”值得关注。公共关系学就其学科属性而言,毕竟还是归属传播学的成分多。“传播”和“管理”是公共关系的关键、根本,它并没有过时。公共关系远离了“传播”,就会成为“孤魂野鬼”;没有了“管理”,则会变得“落魄潦倒”。公共关系的核心价值是什么?现在有学者提出“建立信任”或“重建信任”,尤其在公共关系的重要领域“危机传播管理”。“危机传播管理”(包括“风险沟通”),给公共关系学留下了一个巨大的学术研究和想象空间。关于人工智能ChatGPT,他指出,“人机对话”为的是“人际对话”,新的技术应赋能增强现实中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对话交流,要警惕“技术流”带来的“脱实向虚”。至于处在国际关系地缘政治博弈中的国际传播,他认为,“帕累托最优”或“帕累托改进”是理想,对话状态下的“纳什均衡”往往才是现实。最后他强调,公共关系是一个边缘学科,但边缘不等于不重要。生猛高调不是公关的积极,声嘶力竭是公关的悲哀,公关的公关只会让公关越来越空心化。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成立至今,广泛与社会各界合作,不执于旧,无畏于新,长期推进和引领中国公共关系理论研究和教育发展。今后委员会将继续致力推动中国公共关系教育和研究的发展,加强中国公共关系学术界的交流,提升高校公共关系专业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