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官方网站!

而立之年,砥砺前行——吴红波会长在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活动上的讲话
时间:2022年01月07日      来源:CIPRA      浏览:1882      分享:

摘要:

微信图片_20220106201317.jpg


尊敬的各位同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和大家一起见证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成立30周年。30年前,协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应运而生。回首过去,协会在柴泽民和李道豫两位大使的领导下,推动了中国公共关系行业的快速发展,见证了中国社会与经济的全面进步;展望未来,进入而立之年的协会,将再踏征程,引领全行业共同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


公共关系伴随着改革开放进入中国。1991年,在以柴泽民大使为首的一批老外交家的努力下,协会在北京正式成立了。1999年,李道豫大使成为第二任会长。在李大使的19年任期中,协会逐步开始了中国公共关系行业的职业化、规范化和国际化进程。


30年来,协会通过举办中国公共关系行业最佳案例大赛、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行业年度调查等一系列活动,推动了中国公共关系行业的快速成长。


30年来,一批优秀的公关公司、公关人才不断涌现;地方行业组织纷纷成立;高校学术研究硕果累累;协会已成为国家民政部授予的4A级社会组织。


30年来,中国公共关系行业的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初期以国际公司驻中国办事处和各大外企的公关部为主,发展到今天以本土公司作为主力军、国际国内公司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30年来,协会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公共外交活动。2007年,协会获得了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授予的“特别咨商地位”。2008年,协会承办了第十八届世界公共关系大会。在申办奥运会、举办世博会和冬奥会、抗击疫情等重大事件当中,协会多次组织专家开展研讨,建言献策。


近两年来,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关人坚守初心,通过了疫情对公关专业能力和应变能力的考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展望未来,协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努力成为一流的公共关系行业国际组织。

 

我提三点希望,与各位同仁共勉。


第一,公共关系行业要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


专业化是中国公共关系行业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和动力之源。随着技术不断进步,跨行业的融合趋势不断冲击着公关行业。2019年,协会主办的第三届莫干山公共关系思想峰会指出,传统媒体、新媒体、社交媒体、自媒体、技术变革和人文关怀,都是协同作用、互相影响、传承建构、共同演进的。新时代的大公关、大时代的新公关会遇到很多新问题。新时代要求协会要提高站位,着眼未来,打破边界,专业取胜。


第二,公共关系行业要步入国际化新阶段。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已是大势所趋。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公共关系行业要迎难而上,不能缺位。为了更好地引导公共关系行业走出去,协会也多次组织研讨和培训。中国企业走出去,要立足于本土化传播策略,国内成功经验不可照搬到海外;要加强与当地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沟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要鼓励本土公关公司走向国际,提供专业化和国际化的服务。此外,协会将继续加强与全球和各地区同行的联系与合作,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化水平的行业组织。


第三,公共关系行业要助力国家形象传播。


伴随“一带一路”建设与公关全球化趋势的深入推进,中国国家形象也面临新的挑战。疫情期间,一些西方国家通过其掌控的全球舆论话语权,诋毁中国的国家形象和声誉。在如此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协会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创新手段,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是公共关系行业面临的责任与任务。协会将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推动培养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继续提升中国公共关系行业的专业化、规范化和国际化水平,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做出新的贡献。

 

各位同仁们,回首过去,我们百感交集,充满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信心满怀。过去30年,协会见证了中国公共关系行业的起步与快速发展。今天,协会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跑线上,我们面对的挑战更多,肩上的担子更重。


当前,全球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公共关系也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我相信,有过去30年打下的坚实基础,有广大同仁的共同努力,有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协会将不负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推进公共关系行业的健康发展,更好地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更好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


谢谢大家!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