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官方网站!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第五期中国公共关系教育工作坊在银川召开
时间:2019年08月19日      来源:CIPRA      浏览:58754      分享:

摘要:8月12日—13日,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学术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五期中国公共关系教育工作坊在宁夏银川召开,来自全国高等院校、公关广告公司40多位教师和公关业内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社交媒体时代的“风险传播与危机管理”。

8月12日—13日,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学术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五期中国公共关系教育工作坊在宁夏银川召开,来自全国高等院校、公关广告公司40多位教师和公关业内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社交媒体时代的“风险传播与危机管理”。

CIPRA学术工作委员会第五期中国公共关系教育工作坊-宁夏合影

12日下午,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秘书长徐润东主持了开场式,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郭惠民教授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刘军相继致辞。郭惠民教授指出此次教育工作坊以“风险传播与危机管理”为主题,与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巨大变化和诸多不确定因素,挑战和问题层出不穷,接踵而至,今天的风险传播和危机管理有了更加重要和特殊的涵义。刘军书记则从在本地区工作的角度,介绍了宁夏当地的情况和文旅优势,并对会议在银川召开表示欢迎,希望专家学者能对宁夏文旅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以提升宁夏的品牌形象。

随后,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大使就本届工作坊主题作了专场形势报告,分别从“当前国际形势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的问题”、“中美贸易战与中美关系”、“香港问题的内外因素”以及“国家战略机遇期”等五个方面,从国际到国内对我们所面对的风险和危机做了分析和探讨。吴大使的报告站位高、视野宽,有很强的历史和现实感,给整个工作坊研讨展开描绘了一幅时代大背景。

当天还举行了主题对话论坛。论坛由CIPRA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郭惠民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秘书长、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IO潘建新、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秘书长徐润东、浙江工业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张雷教授、北京灵鹤意添广告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官李楠,围绕“风险传播与危机管理”主题各抒己见,互动对话,气氛热烈。

郭惠民教授在论坛最后总结讲话时指出,公共关系所涉及的危机传播管理,是植根于公共关系的内在重大命题,也一直是公共关系教学和研究的重要内容。从价值层面看,危机管理尤其是危机传播管理,以“雪中送炭”较之“锦上添花”于公共关系作用的体现,往往更加凸显。从哲学高度看,反向甚至否定式的论证,更是摆脱了单一的必然性,开启了多样的可能性,公共关系的无穷魅力就此展露。进入后真相的社交媒体时代,风险传播因其所涉认知管理,给危机管理的深入研究开启了一扇新的窗户,值得我们重视。至于危机传播管理教学中普遍运用的案例教学法,系复盘反思,其中虽有情景还原之较真,但因其不可重复性,故更应探讨案例及其运作的复杂性、可能性,甚至局限性,以寻求普遍规律。

13日上午,专家们再次汇聚一堂,进行教学演示观摩。此环节由CIPRA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教授主持。

浙江传媒学院马志强、上海外国语大学张鹏、北京邮电大学祝阳和复旦大学王迪等四位老师分别作了课堂教学演示,中国传媒大学杜国清教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聂静虹教授、广西财经学院杨丽萍副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李雪峰教授,作了专业点评。

工作坊结束前,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大力作了总结。他指出,危机传播管理的研讨,印证了公共关系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是解决问题的学科,而解决问题的核心在于有效沟通。公共关系对于整个社会的公共管理,以及国家形象、城市品牌等方面都有着促进和提升作用。他还强调,未来是大公关的时代,公共关系有充分的机会和可能与其它学科相融合,但是公共关系的理念及其学术和思想影响,依旧有着它内生外长的生命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