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官方网站!

2009科学发展观与公共关系研讨会综述
时间:2009年11月23日      来源:宁波市公共关系协会      浏览:6194      分享:

摘要:10月31日下午,由宁波市公共关系协会主办的“2009科学发展观与公共关系研讨会”在中山饭店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大会共收到递交论文35篇,编入论文集27篇,经过专家评委会评选,8篇论文被选为优秀论文。

10月31日下午,由宁波市公共关系协会主办的“2009科学发展观与公共关系研讨会”在中山饭店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大会共收到递交论文35篇,编入论文集27篇,经过专家评委会评选,8篇论文被选为优秀论文。
    市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陈豹年首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旨及准备工作情况,肯定了学术委员会的工作,论述了科学发展观与公共关系研讨会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市社科联学会处郭春瑞副处长到会进行指导。
    研讨会分为三组进行。第一组由团市委城区部冯晓红与嘉德文化公司张诚的《科学构建宁波城市品牌建设中的政府公关策略》、江东区东郊街道办事处陈侃的《论 “五大细胞工程”创建中的政府公共关系》和宁波大红鹰学院陆季春的《培养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是公关教育的重要内容》三篇论文组成.冯晓红与张诚在论文中指出:宁波城市品牌建设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论证了加强政府公关是当前推进宁波城市品牌建设的有效路径选择,从推进政府公关城市形象管理体系、形象传播体系、危机预警和管理体系建设三封面入手,构建了促进宁波城市品牌建设的政府公关策略。陈侃的论文以江东区的“五大细胞工程”为研究对象,深入探讨了政府公关的特点与职能,论证了政府公关在“五大细胞工程”中的重大作用,并提出了如何通过政府公共关系更好地建设“五大细胞工程”的对策和建议。包括:树立和强化公关意识,全方位地拓展民意沟通渠道,充分发挥各种传播媒介的作用等。陆季春的研究以600份问卷为基础,研究了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与人际关系现状,论述了培养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是公关教育的重要内容,并提出了转变教育观念,注重公关实践教学、开展校园公关文化活动以及提升公关教师整体素质等解决对策。

 

第二组的浙江纺织学院徐美萍以《浅谈公共关系职能对现代商业企业的作用》,着重分析了现代商业企业在公关中存在的误区,以及这些误区的成因。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张世清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提交了《宁波优化政府形象的实践与思考》,从“高效形象、开放形象、亲民形象、廉洁形象”四个方面论述了宁波优化政府形象的实践,挖掘了其中的不足与困难,建议从提高行政人员的“形象意识、专业能力”,多办实事、建立畅通无阻的政府-公众信息互动机制等四个方面,进一步美化政府形象。为了阐明我市公共关系工作如何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开展工作,市公关协会马遇伯在《试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公关工作》中指出,“以人为本,以协会为主体,传播公共关系理念”、“公共关系理论与实践结合,实现全面统筹发展”、“对外办培训,对内建制度,实现可持续发展。”并研究了现状中的不足与对策。

 

在第三组中,万里学院王卫东通过对城市大规模订制理论的研究,将这一理论应用到公共关系中,以《应对宁波城市战略发展危机新思路——城市大规模定制理论与公关对策》一文,论述了这一应用的内涵和作用机制,从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产业升级、塑造城市品牌、积极发展非政府组织和创新管理理念等方面,提出了宁波的公关对策。万里学院阎怡男在《辨析宁波公关主体中的精英群落——新甬商的定位及其内涵》中,阐述了“甬商”与“宁波帮”,国际化甬商,以及新甬商的定位 ——“新”。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何镇飚、宁波市委党校乐承耀、浙江万里学院丁寰翔分别对第一、二、三组进行了点评,并与作者和与会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互动,会场气氛活跃、热烈。

 

市公关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何镇飚作了研讨总结,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实现了五大进步。第一,会议主题明确,论文水平有较大提高,有四篇论文采取了量化研究的方法,如万里学院陈如栋等的《公关视角下的人民调解工作》运用了19个数据分析图表。入选论文质量是历次公关协会研讨会的最高。第二,紧密围绕宁波开展研究,是历届研讨会中最务实的一次。本次大会有80%的论文是以宁波的公共关系为对象来进行研究的,比例之高也创下历届研讨会之最,其中万里学院郭鉴的《甬商:从一无所有到成功企业家的危机处理之路》,宁波市委党校陶云飞的《从公共关系的视角看宁波帮的创新精神》等从不同侧面论述了本土文化精神与公共关系。第三,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不论是对公关最新前沿理论的综述,还是对高校公关教育的研究,或是对公共关系在企业中的运用,均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何镇飚与浙江大学林敏芳的《西方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传播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综述》、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邢伟的《浅谈公关教学创新思维基本原则的思考》、朱友君等的《试析金融危机下的企业公关品牌战略选择——以浙江企业对接2010上海世博会为视角》都是此类代表论文。第四,公关研究的触角进一步延伸。本次研讨会诞生了一批跨学科的优秀论文,从不同的视角切入科学发展观与公共关系研究。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任满丽的《公共关系中蕴涵的经济道德机制》、宁波市工商联政策研究室毕宏波的《公共关系视角下的中国政治文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胡晓梅的《艺术培训行业:发展、困境与出路——以宁波为例》,宁波市海曙区新芝社区陈建宏的《科学发展观与社区建设》,都为公关理论的探索开辟了新的天地。第五,学术研究人才梯队的形成与人才结构的优化。长期以来,如何实现我市公关学术研究队伍的年轻化一直是困扰学术委员会的难题,而本次研讨会取得了突破,以北仑职高曾芳芳、东郊街道办事处陈侃、江北锐思商务有限公司朱友君、上海世博会宁波接轨办肖娟等为代表的80后青年学者第一次集体亮相公关学术研讨会,而何镇飚、冯晓红、张世清、郭鉴、胡晓梅东等70后的学者已经成为我市公关学术研究的中兴力量,这一研究格局的形成将增强协会学术研究的生命力,有力地推动我市公关学术研究健康、高效发展。

学术委员会主任蔡怀书主持大会并布置了年末十大公关事件评选启动等下阶段具体工作;常务副会长郑继侨、副会长黄立明参加大会并做了发言,副秘书长毕蓓薇等参加了会议。与会委员畅所欲言,研究探讨了下一次公关研讨会的主题。会后颁发了本次研讨会的优秀论文奖。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