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官方网站!

引领中国公共关系学术发展方向 促进公共关系教育全面发展
时间:2012年10月26日      来源:cipra      浏览:5727      分享:

摘要:2009年10月11日,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下称“委员会”)“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学术工作会议”在国际关系学院学术交流中心圆满召开。

 

 

2009年10月11日,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下称“委员会”)“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学术工作会议”在国际关系学院学术交流中心圆满召开。来自两岸三地的30位学术委员、公共关系学者代表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议程为委员会工作总结、组织机构调整、公共关系学术课题探讨。
   11日上午的会议于九点半正式开始,由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廖为建教授主持。
   首先,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郑砚农向大会作了“中国公共关系业与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工作现状及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报告回顾了近年来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的一些主要工作情况,肯定了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在国内公共关系教育发展、国际学术交流上所做的工作。他指出,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和国民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公共关系在国内地位得到显著提高。今年6月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正式获得民政部颁发的行业协会资质证书,更是体现了国家对公共关系行业的认可和关注。学术是公共关系行业持续发展的灵魂,没有学术灵魂作为支撑的行业,不是一个发展好的行业。对于委员会今后的发展,他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加强公共关系基础理论研究教育;
   二、充分吸收国外先进的公共关系研究成果,结合国内情况,勇于创新;
   三、营造更加宽松、和谐的学术交流环境。
   随后,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秘书长、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郭惠民教授回顾了两届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同时指出交流的平台对于中国公共关系走向世界非常重要,而在交流中对中国公共关系的困惑、反思,将会是创新的契机。
   上午会议的最后一项议程是对学术工作委员会章程的修改进行讨论,并由委员们举手表决,选举产生第三届学术工作委员会领导机构。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郭惠民教授当选为第三届学术工作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吴友富教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廖为建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孟建教授、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程曼丽教授、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秘书长马志斌先生当选为副主任委员。上午会议结束前,原委员会主任委员郑砚农发表了讲话,感谢全体委员在他任期内给予他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对新一届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新当选的委员会主任委员郭惠民代表新一届委员会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肯定了郑砚农主任委员对中国公共关系学术教育界所做的突出贡献,同时对新一届委员会主要工作畅谈了一下自己的思路,并代表委员会向郑砚农赠送了纪念品。会议在平等、欢乐、祥和的气氛中进行,最后会议在全体委员的掌声中结束。
   新一届委员会将在制定和发布中国公共关系学术研究课题规划、组织研讨专题公共关系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促进公共关系教育发展的相关活动、主持翻译编写及推荐公共关系出版物、组织海内外公共关系界互访及学术交流活动、举办中国大学生策划大赛等方面开展工作。


会议现场

下午的会议委员们及与会代表对中国公共关系学术前沿课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并围绕中国公共关系学术发展方向及委员会的作用发挥提出了多项建议。孟建、郭惠民、廖为建、涂光晋、孔祥军等委员在针对中国公共关系学术前沿课题,“构筑大公关”概念,增强国力民力等方面提出了很好见解;孙娟、叶茂康、蒋楠、纪华强、于朝晖、胡百精、何镇飚等从公共关系人才评价指标、公共关系实践测评等问题入手,将视角由具体的实践活动上升到学科理论的角度,重点指出学科的归属与定位、公共关系理论对社会观念的引领将是未来学术发展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发表了意见;谢景芬、高鹏、景庆虹、张雷等委员提出公共关系在实践技术创新和理论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其他委员及与会代表刘庆龙、明安香、喻野平、陈先红、齐小华、王欢、丁霞萍、杨晨等以及来自台湾的学者张依依,香港的学者洪君如、陈怡如也在会间的交流中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最后,作为下午会议的主持人,郭惠民教授对整个交流讨论作了总结。他认为,国内的公共关系学界、业界的积极互动与参与将对中国公共关系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交流,相互间的重复性建设话题少了,虽然问题仍然存在,但是有问题、有挑战,才会有发展;作为公关学者,需要增加一点哲学的高度,做有思想的公关人。
   
本次委员会会议在改选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同时,聚集了两岸三地公共关系学术界的知名学者,加强了学界、业界间的联系和交流,思维碰撞、火花四溢、百家争鸣,开启了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视角、新方向,对委员会今后工作的开展以及带内公共关系学术研究发展指明了方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