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官方网站!

制造企业不应”低调”而与媒体打造言之有物的内容丨对话世界经理人纪碧玲
时间:2021年01月14日      来源:美通社      浏览:5407      分享:

摘要:

中国是首批从疫情中反弹的制造业大国之一,推动出口激增,集装箱供不应求。自2020年5月以来,中国集装箱货运指数已上涨近70%。

为了与大家探讨制造企业在新常态下的传播实践,美通社采访了合作媒体世界经理人的总负责人纪碧玲。纪女士讨论了制造企业惯性“低调”阻碍采访邀约,也建议与媒体相互理解,做好提纲研读,打造言之有物的采访内容。

受访嘉宾

20210113-1a.jpg

纪碧玲 Vicki Kei 环球资源任市场推广高级副总裁兼管环球资源旗下商业管理媒体世界经理人。纪女士在过去 20 多年里曾服务于PTC, WGSN 和电子元件 B2B 在线平台欧时电子等知名国际公司。她曾被派驻北京工作 10 年,对企业与国内外媒体之间的联系与服务有着深刻的体会与了解。

世界经理人由环球资源于 1992 年创办,从创刊之初的西风东渐:将西方经典管理理论引入中国,到新世纪之后不断挖掘本土管理实践,在内容侧重上兼具前瞻性与实用性。近年,世界经理人重点关注企业转型/升级以及创客创新/先进技术应用,特设“智造”和“创客说”专栏/专题。

Q1 你目前在撰写行业报道时,哪一方面最具挑战性?

纪碧玲: 世界经理人近年来一直关注和报道智能制造领域和中国本土化管理实践, 在长时间研究跟踪报道过程中,我们观察到主要有以下几点对采访而言颇具挑战:

一、企业的惯性“低调”阻碍采访邀约

中国有一句老话,叫“闷声发大财”,这在制造业领域同样适用。中国制造很知名,但中国制造企业却大多很“低调”。有相当数量隐身于聚光灯后闷声做事的优秀企业,往往不为大众所知,哪怕他们已经做到垂直细分领域里的头部。发掘这一类的采访企业是十分之困难的,尤其是老牌的代工企业。  一方面,这类企业大多缺少相应的沟通岗位,经常无法找到对口负责人;另一方面,许多企业主或经理人重心更偏向于产品宣传,除产品信息以外的采访曝光对于他们而言都不算是一个加分项。我们期待这类具有丰富实战经验和敏锐行业触觉的“老兵”发声,展开诚恳、务实,具建设性的对话

二、超前性的中国本土管理实践亟待重新总结

我们一直关注传播中国企业本土管理实践,每年年末我们也会推出中国十大管理实践评选,评选出当年度优秀企业管理实践。近来,在盘点过程中我们发现,诞生出了大量“中国场景”下的优秀管理实践案例,这些管理实践有些是基于西方管理理论的本土化,但更多的已经领先于经典西方管理理论,更具超前性和实用性。这些新生且超前的实践可能会对编辑原有管理知识体系产生挑战,这需要他们重塑认知,通过市场资料研读、企业走访调研、咨询访谈,再将所观察采访到的管理实践一一总结。这种100% 原创并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专业编辑长时间的观察和积累,也需要优秀实践企业、有担当的企业家、管理学界共同参与输出

1610601943527768906.jpg

2020中国十大管理实践 — 聚力破局 勇探智变

Q2 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展会和活动都转到了线上。请你分享关于媒体沟通的建议

纪碧玲: 对于企业公关与媒体沟通,我建议注意以下几点:

一、丰富企业官网内容,提供企业亮点给媒体

部分企业官网上仅有产品信息,除此以外无法查阅其他任何信息(如企业管理理念,企业目标,企业新闻,业务动态等)。以引起媒体人的兴趣主动采访报道,建议在官网提供企业亮点,比方说近期有哪些管理实践,企业有什么新规划,新业务方向,市场布局等。同时,不妨主动咨询媒体近期采编选题方向,看一下是否有匹配得上选题的地方。这种互动是良好的,更是长期可持续发展的。

二、事先做好采访提纲研读,做到言之有物

在接到媒体采访提纲后,无论话题是针对哪个方向,都不妨当作是对自身企业的一个自我审视和梳理,在仔细研读过后,根据采访提纲系统地输出高质量内容。在此之前,如对采访提纲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一定要和采访编辑沟通清楚,避免答不对题的情况发生。

三、相互理解到位,保持积极沟通

企业公关人员有传达企业价值观和正面信息的使命,媒体有挖掘真相、代表读者提问的责任,这两者有时是有冲突的。如果单纯从“我想讲这个/你要写这个”的角度出发,而罔顾媒体的专业建议,恐怕沟通容易陷入僵局,也达不到企业想实现的传播初衷。所以企业公关需要换位思考,保持积极沟通,方可实现企业、媒体、读者共赢的局面。

Q3 你们在企业报道方面,有哪些内容标准?

纪碧玲: 在企业报道方面,我们基本会遵循着三大标准:

一、被采访对象来自智能制造相关企业,或者是为智造企业提供解决方案或服务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从业高级经理人。

二、被采访企业在管理实践方面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成果;战略规划,商业模式和解决方案等具有一定代表性与先进性,值得为其他企业所借鉴。

三、采访内容是否有助于读者对行业现状有广度或深度上的拓展,是否有助于行业人士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前瞻与研判,是否能带动热点话题的讨论,给读者多元角度的启发。

Q4 未来有哪些事件/活动/展会/产品让你非常期待?

纪碧玲: 不平凡的后疫情时代即将来临,科技进步速度越来越快,为顺应国内国外双循环的形式,环球资源在2021年重磅推出两大行业展览会:深圳电子智能制造展(3月30日至4月2日)和消费者科技及创新展览会【上海】(6月9日至11日)。

在2021年,环球资源还将继续举办环球资源(香港)展、环球资源线上展、环球资源采购节等大型线上线下贸易对接盛会及行业高峰会,帮助企业提升管理竞争力,掌握内销与出口推广新利器,不断探索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0-2021年 #破圈#美通社媒体趋势云沙龙

“破圈”成为2020年传播行业的关键词。不仅媒体自身,媒体与企业之间也出现了更多的融合,以及多触角的合作共赢,在各个领域中流露出了很多激动人心的成果和案例。1月29日下午,让我们在云端相聚一堂,共同探讨传播的“破圈”,展望未来新的趋势。

制造企业不应”低调”而与媒体打造言之有物的内容丨对话世界经理人纪碧玲

码上报名

编辑:美通社内容总监 陈俊勋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